pittah 

泰國最受歡迎的佩帶佛牌信物之一,可當信物也可當佛牌,連很多泰國信徒也誤解柏必打是佛祖,也有人以為善伽財與必打是同一尊,身材看起來同樣肥肥有福氣,但是也有瘦瘦的必打。 

何謂[必打],[必]意譯[關閉]或[掩住]。 

      [打]意譯[眼睛]。 
      [必打]意譯為[關眼睛]或[掩面]的意思。 

  柏卡灣波里(Phra Kha Wam BO Dee)就是瘦瘦的必打,信眾俗稱[打架佛]泰語簡稱[柏卡灣Phra Kha Wam]。此佛牌很容易被辨認出來。首先看佛像擁有四只手以上,六手、八手或十手不等,就稱為[柏卡灣]。 

  祂是佛陀的八十位亞拉航羅漢中的第十一位羅漢,在世時祂出生在一個大富人家,名為[亞洗地瑪哈沙窩Arsrithi Mahasawok]。出家為僧後修成正果,擁有非凡的法力,守護天界的東方,披著陽光顯聖跡。 

  從前的高僧得知有此護法神,不過不知其面貌,便用木雕刻成打坐禪定的造型,再雕手形蓋住面貌。在想到此佛牌的功能是用來防險後,就再多雕幾隻手蓋住人身重要的玄門,所以就有了蓋住雙眼,雙耳,鼻子雙洞和嘴巴以及下身的兩個玄關,總共關閉人身的九個玄關口。 

  因從前的法師,巫師,降頭師有一套閉玄關的符咒,所以從來不怕與敵人鬥法,就只是怕讓人給捉起來,用木插進屁股洞,才會破法死亡。否則根本都傷不到他們分毫,所以必打巴卡灣就是由此概念而衍生的。 

  於佛曆1200年前,印度已發現有小如黃豆般的掩面佛。大的約有兩個手指頭般大,逐漸的流轉出來。不知道何時,流傳到了泰國,泰國的高僧才開始鑄造掩面佛。基於以前的科技並不先進,高僧們只是選用木材來雕刻掩面佛,然後在底座下挖空,放進吉祥土,舍利子或符咒及藥草等。擇吉日誦經加持三天三夜,直到掩面佛會坐上來,才算加持開光成功。 

  第一次世界大戰初期,高僧們為了使信徒在戰爭中能化險為夷,決定鑄造以避險功能見稱的掩面佛。在佛經秘笈中有提到專門避險的原料,那就是錫米[得掛Ta Gua]及錫米膽[密各吸Mek Kha Sit]。此兩種原料是製造避險佛牌的頂級原料。所以高僧就決定用這原料鑄造掩面佛,分派給士兵們上戰場打戰,大勝回來。 
  甚至於亞育他雅朝代時期,坤聘將軍也利用[密各吸]的掩面佛來放進大水缸,誦經後才輪流用來洗臉兼喝,並為戰馬灑經水。 
  當有一次緬甸軍隊攻到一條河時,看到坤聘的軍隊,發現如此大陣仗,嚇了一跳。其實坤聘的軍隊比緬甸軍少一半之多,只是經過坤聘做法後,緬甸軍才錯覺坤聘的軍隊如此之強大,嚇得馬上撤退。坤聘神勇機智,被傳為一時的佳話。

  古時的泰裔社會喜歡喝酒鬧事,拔刀拔槍是平常事。當爭吵一開始,有經驗的人又馬上把掩面佛含進口裡,或者鬥爭時把掩面佛包在頭上的頭巾裡,可保當事人避險,刀槍不入,甚至會起隱身作用,得於輕易逃離現場。不管是天災或人禍,避過兇險者不在少數。 

  佛曆2500交接時期,很多高僧隨著時代的變化,所謂的多手掩面佛,也被稱為[瑪哈喔Ma Ha Ou],[喔]意譯為[關閉,塞住]。 

  泰國高僧鑄造了雙手掩面的必打佛牌,並為此佛牌取名為[必打瑪哈臘Pitta Ma Ha luck]意譯為[富貴掩面佛]。其造型就是雙手掩面,身形呈肥胖富貴相,有信眾認為是善伽財的化身。 
  其實是各有各神通,現在的高僧所鑄制的必打瑪哈臘多數採用聖土,藥草,黃銅,五寶銅。功能方面比較偏向於人緣,錢財不漏,避險,貴人,避小人等功效。非常適合現代信眾佩帶。同時,沒有以前的必打瑪哈喔那般煞氣。 
  並非說必打瑪哈喔不適合現代人佩帶,惟要配合個人的行業。例如從事危險行業者如警察、軍人、保鑣、收帳員、建築工人、飛行員、賽車員、特技人員及保安人員等。如普通人想要佩帶必打瑪哈喔,就得要加配戴兩至三枚偏重人緣功能的佛牌,以掩蓋必打瑪哈喔的煞氣,這是很容易做出測試的。 
  當您佩戴了一枚必打瑪哈喔,您就會覺得特別煩躁,坐立不安,而且動不動就會發起脾氣。這時就可以測試到必打瑪哈喔的威力了。如配合到其他佛牌的調和功能,可使我們出門逢險必避,回家又能享受天倫之樂。 

  另有高僧提示,我們做人就要像必打一樣,掩面,掩嘴及掩耳等。不要去講別人的是非,也不要去聽別人說是道非,更不要每事都好奇去觀看探知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明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9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