象神 

 

 象頭神是遠古人類還未出現時,在天神創造世界之際,才變化出來的一位天神。因為象神在傳說中擁有慈悲、正義與賜福消災的法力,所以很容易被世界各國的信徒所接受和膜拜,甚至可以稱為宇宙之神(Universe God)

  不論是古時候的印度流轉至今的泰國、尼泊爾、日本、緬甸、寮國、中國等國家,都擁有眾多的信徒膜拜及供俸。據說因象神有靈驗的感應能力,而且常常幫助信徒脫離苦海,從古至今幾千年來仍屹立不搖,尚依然故我地大顯神蹟。

  在古代印度神話的傳說紀錄中,天地間一片神奇。在這天地之上,有兩股勢力在對峙著;那就是代表[光明]一面有大梵天王的柏逢貼,有依算之稱的柏西哇,有威沙奴貼的柏那萊。此三位神仙為最大,以及各別的夫人。柏逢貼的夫人為柏蘇菈沙哇蒂,柏西哇的夫人為柏烏瑪或柏喃巴哇蒂,而柏那萊的夫人則為柏拉沙迷。至於[黑暗]的一面,就是名為亞順的妖魔們。

  當時是處於西威沙奴皇朝。當時天上的妖魔當道,四處搗亂濫殺眾仙。眾仙不是他們的對手,束手無策之下,只有去找柏逢貼。柏逢貼說:必須要找到馬哈貼柏西哇才可解此困境。因馬哈貼柏西哇實力強大,且嫉惡如仇,有正義之神的尊稱。

  可如今祂正在雪山上禪定打坐,不容打擾,否則祂會非常生氣而大發雷霆。眾仙用了許多方法,都不能使柏西哇出關。最後真的沒辦法就去向柏那萊求助。可是柏那萊想不出個對策,後來回去和夫人商討。夫人柏拉沙迷忽然想起柏西哇尚未成婚,於是便想動用美人計,所以決定讓柏喃巴拉哇蒂去接近柏西哇,並說柏西哇相當俊朗並法力高強。

  柏喃巴哇蒂就拿了鮮花素果去拜訪柏西哇,可是柏西哇看也不看,繼續打坐。柏喃巴哇蒂唯有對著柏西哇也打坐起來。這時,妖魔得知喃巴哇蒂去追求柏西哇,如果成功的話,妖魔界可就大事不妙了。因為喃巴拉哇蒂是主宰天上的生命之權,若與柏西哇聯手,妖魔界就要大難臨頭了。

  所以妖魔亞順尼貼就立刻派了兩名女手下,假裝接近喃巴拉哇蒂,乘其不備用火焰來燒喃巴拉哇蒂。而在最危險之際,柏西哇竟出關營救喃巴拉哇蒂。

  喃巴拉哇蒂醒來時,得知柏西哇前來相救,便決定以身相許,終身效忠柏西哇。柏西哇為之感動,接受其心意。迎娶了喃巴拉哇蒂之後柏西哇把她留在考蓋勒的皇宮裡,自己卻又回去雪山修禪定打坐。

  喃巴拉哇蒂在皇宮住了一段日子,覺得很寂寞。身邊只有兩個使女,而外面天界卻妖魔橫行,沒有安全感。最後萌起了製造一個孩子的想法,長大後可以保護她。於是喃巴拉哇蒂就去收集了聖土,在壇前用手搓出了一個泥公仔來。

  經過一番加持誦經,變出一個小古曼,取名為各尼,全名叫[古曼各尼]。當祂[出世]的時候,就有了三尺身軀,非常英俊瀟灑。柏喃巴哇拉蒂見了心生歡喜,非常的疼惜古曼各尼,並派古曼各尼去守護皇宮的大門,以防一切外人或妖魔來侵害。而古曼各尼也非常歡喜的接下任務。

  果然有一天,那各順妖魔闖進皇宮要捉拿柏喃巴拉哇蒂。古曼各尼與妖魔大戰起來,更將那各順的雙手斬斷。那各順的父親亞加拉卡順得知兒子雙手給古曼各尼斬斷非常生氣,決定出動大批妖魔報復,但也都被古曼各尼一一打敗。喃巴拉哇蒂知道後非常讚賞,並為古曼各尼引見一隻象,說是她剛領養的,要古曼各尼稱之為弟弟並保護牠。而古曼各尼竟跑去與象講話,喃巴拉哇蒂感到非常驚奇,看見兩兄弟關係融洽,心中相當欣慰。

  終於有一天,柏西哇禪定功成出關,就往喃巴拉哇蒂的皇宮走去,當要進入皇宮的範圍時被古曼各尼發現,立刻攔路阻止。古曼各尼不曾見過柏西哇,也不知道柏西哇是皇宮的主人,更不知道是他的父親。古曼各尼很堅持的說,沒有母親的允許,誰也不能踏進皇宮一步!

  於是這兩父子就這樣大打出手,打了很久也分不出勝負。眾仙聞訊後也出手幫忙柏西哇打古曼各尼,可是仍然無法將其打敗。忽然柏那萊想到古曼各尼年紀小,一聽到音樂可能會分神,就趕忙叫一些天神奏起音樂。柏西哇本來是用三角的伏魔叉為武器,可是被古曼各尼打斷了,連忙又變出一支天斧。

  天斧擁有無窮的威力,果然如柏那萊所料,古曼各尼在聽到音樂後就不自覺的跳起舞來,跳的太高興竟然忘記自己還在戰場;柏西哇捉緊時機天斧一揮不偏不倚就把古曼各尼的頭給砍了,而眾仙全都傻眼。

  喃巴拉哇蒂是出了名的脾氣暴躁的一位女神,此時剛好喃巴拉哇蒂的兩個女使出來找古曼各尼,卻驚見古曼各尼身首異處,嚇得大哭,連忙跑回皇宮通知喃巴拉哇蒂。喃巴拉哇蒂聽到消息後,痛哭失聲,並且大發雷霆,怪眾神不該以眾欺寡,更何況古曼各尼只是一個小孩。頓時風雲色變,雷電交加,整個天界都昏天暗地。

  場面正當不可收拾之際,柏逢貼大梵天王突然現身,並強調此乃天意,古曼各尼的出生日沖犯了自己的父親柏西哇,如果古曼各尼不死,死的就是柏西哇。如今兒子替父親受難,眾仙須擇時施法爲古曼各尼接駁身體起死回生。

  喃巴拉哇蒂聽後仍然怒氣難消,並詛咒說:一天沒有古曼各尼,天界將永遠陷入昏暗而不見天日!

  亞順妖魔們知道這個消息後非常高興,經過一番商討後認為,眾仙若成功救回古曼各尼則妖魔界定無寧日,於是派兩個妖魔喬裝成修行者混入天界。

  當柏西哇吩咐眾修行者把古曼各尼的遺體抬上皇宮前的壇座上,兩妖便假裝幫忙抬起古曼各尼的頭,趁眾仙不注意時立刻逃之夭夭。兩妖將古曼各尼的頭顱獻給大魔王,大魔王見頭顱已到手,意氣風發的認為以後可以稱霸天界無敵手。

  眾修行者到了把古曼各尼的身體放到壇上才發現頭顱卻不見了,急忙四處尋找卻是徒勞無功,眾仙只好趕忙商討對策,總不能讓古曼各尼做個無頭人。最後柏那萊拿了一個主意,祂決定只要向北方走去,見到什麼生物就斬什麼生物的頭來代替古曼各尼的頭顱。

  結果眾修行者走出皇宮北部的草場,見到古曼各尼的小象弟[柯尺拉],使女見到眾修行者想殺害柯尺拉連忙挺身相助,懇求勿傷害柯尺拉,且願意代替柯尺拉來受此劫難。不過眾修行者堅持執行柏那萊的命令,便把柯尺拉的象頭砍了下來。使女們又被嚇哭,急忙回去稟報喃巴拉哇蒂,而喃芭拉哇蒂得知後不懂爲什麼眾修行者連小象也要殺害,哭的天界雷雨交加,彷彿要倒塌一般。

  當眾修行者拿象頭回來後,眾仙更是吃了一驚,怎麼拿的是動物的頭顱不是人的頭顱,眾仙心又慌了,只有柏逢貼大梵天王最為鎮定。他立刻拿起象頭就往古曼各尼的身體裝,因為時間已經不多了。

  正當三大神仙準備要把古曼各尼還原時,喃巴拉哇蒂的使女突然現身阻止,說南巴拉哇蒂開出一個條件,若無法答應就不用就古曼各尼了。條件就是當古曼各尼復活後,任何宗教儀式或膜拜祈願法會時,眾仙一定得要先祭拜古曼各尼,之後才可以進行法會儀式。但眾仙與眾修行者聽後大生不滿,認為古曼各尼小小年紀,沒有資格列位如此崇高。

  最後逢貼大梵天王與柏那萊推占後,發現古曼各尼復活後可負起保衛天庭的大責,並認為此乃天意,於是宣佈接受喃巴拉哇蒂開出的條件。

  後三大天王便共同施法,將象頭裝在古曼各尼的身上,漸漸的象頭與身體就合起來了,不久之後,古曼各尼就以新的型態復活了,原本象頭人身應該相當令人驚訝,但是古曼各尼卻讓眾仙萌生親切感,頓時大家變的非常歡喜。

  而喃巴拉哇蒂在眾仙引導下,見到的是母子情深的情愫,立刻緊緊的擁抱古曼各尼,其後起了一個新名字叫[柯尺拉碧各尼]兩個兒子都是天賜之寶,如今合而為一,眾仙也紛紛賜福與柯尺拉碧各尼。

  從此天界增添了一位嫉惡如仇的天神,再也沒有妖魔敢在天界造次,從此天界太平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明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