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鑾甫添出生在班華吐打缽(Baam Hua Tung Thabod)的般該縣的(Amphur Ban Kai),位於泰國的東部的拉勇府(Rayong)距離大家所熟悉的芭他雅(Pattaya)約百多公里。這個位於泰海灣上方的縣市得天獨厚,擁有豐富海產及盛產水果的熱帶雨林。

  鑾甫添出生於佛曆2422年6月16日,小時父取其名為[添];父名乃接,母名喃茵,姓氏為暗洗(Ngan Si);夫妻倆生有三個小孩,鑾甫添排名第二。小時候的鑾甫添是一個很好動的小孩,而且非常聰明,他時常闖入森林裝設陷阱,捕捉一些小動物,然後拿去市場擺攤賣掉,再把賺到的錢拿回家去給父母補貼家用。因為家裡窮苦,所以鑾甫添一直沒有機會去上學,只有在日常生活中靠自己去學習一些簡單的語文。

  直到17歲時,父親才帶鑾甫添去投靠鑾波形(Luangpu Singh)。鑾波形是樾朋(Wat Phneng)的廟主,他與數位僧侶在廟裡設立了教室,教導一些鄉村的小孩子們讀書認字,而鑾甫添就成了他其中一位學生。

  經過了一年的密集學習,鑾甫添成功學習了很多語文基礎。不久鑾甫添的父親前來拜會鑾波形,表示要帶孩子回家幫忙勞作補貼生計。因此鑾甫添就只受了年多的教育,便又回到了家鄉。鑾甫添是一個懂事的孩子,他無悔地盡了孝道,養育父母。

  直到19歲時,鑾甫添收到了政府的徵召令,受委派至曼谷的兵營受訓,經過了四年的受訓期,完成了兵役後便又回到家鄉。

  當父母見到兒子平安歸來,高興萬分,立刻大力籌辦,要爲兒子舉行盛大的出家儀式。在泰國傳統家庭裡,都希望自己的兒子在還沒有成家立室之前,短期出家當和尚。因一旦孩子結婚之後,就得爲掙錢養家而忙,再也難找到時間做短期出家修行,為人父母的一大心願也就難以達成。

  終於,鑾甫添於佛曆2449年六月的一個星期六,出家於樾拉韓萊(Wat Raharnrai)樾塔(Wat Thard)的柏古考(Phra Kru Kao)成為戒師,得法號柏添,依沙里柯(Phra Tim Eisaliko)。

  當年鑾甫添在樾拉韓萊過了第一個守夏節後,就辭別廟主,表示要出去修苦行誡律(Tudong),尋找其他名師繼續學習更深的佛學誡律。

  經過了數年的修苦行戒律後,得向多位高僧學習禪定,也成功跟白衣修行者學習了術法等。而其中三位白衣修行者的法術非常高深,分別是亞曾洛(Arjhan Lort),亞曾仁(Arjhan Ruen)及亞曾賽(Arhhan Sai);三位行者傳承了很多法術,鑾甫添自然受益不淺。

  到後來,鑾甫添更得到當時的頂尖高僧鑾波桑桃(Luangphor Sangtao)的真傳.。鑾波桑桃是樾勁景(Wat Kaengjean)的廟主。雖然鑾波桑桃法力有多強還是一個謎,可是就曾有信徒看見鑾波桑桃吐了一口痰在一塊地板上,而那個地板隨著就裂開了。

  為何鑾甫添會盡受鑾波桑桃的傳授祕法呢?因為鑾波桑桃是鑾甫添的爺爺,如此一來鑾甫添的法術造詣就更上一層樓了。

  若干年後,鑾甫添當上了樾拉韓萊的廟主;他對寺廟展開一連串的修飾工程,更在一年多的時間內,成功建好一座大雄寶殿。同時還建了一所學校,只花了八個月的時間。因此村民都很喜歡鑾甫添,府尹首長還尊封鑾甫添為[發展之父]

  於佛曆2478年,鑾甫添又被拉勇府宗教局御封為柏古巴段(Phra Kru Pathuan);不過當鑾甫添收到宗教局記來的通知信後,卻不為所動地把信件隨置一旁,根本不當成一回事。直到數個月後,當宗教局派人把柏古的御扇送來寺廟時,村民才知道鑾甫添已受封為柏古添。

  鑾甫添第一次鑄造佛牌,其實是有一段因由的。話說於佛曆2497年,拉勇府宗教局又再御封鑾甫添為頂級柏古。鑾甫添也如常收到了通知書,要求在特定的時間到宗教局接收御扇;而鑾甫添確像往常一樣,沒將此事放在心上。

  後來相隔了數十年,宗教局才發現出此紕漏,連忙派出府尹的僧長恭請鑾甫添前來接收御扇。

  終於於佛曆2507年12月五日,鑾甫添才親身到皇宮接收御扇,得封號為[柏古巴哇那碧臘](Phra Kru Pawannapirart)。

  當鑾甫添接收御扇回來後,村民們才漸漸知道鑾甫添已受封為頂級柏古的僧銜,經過村民的商議後,決定要爲鑾甫添舉辦慶祝儀式,並將活動籌得的善款用來修茸佛舍,並希望鑾甫添同意村民們的建議,以鑾甫添的面貌鑄造了第一期的銅佛牌。

  鑾甫添一生鑄造了無數的銅牌及佛像,計有必打,順德,柏各令,叭拉其,塔固,密摩,善伽財,珠鍊,布符,哈奴曼,坤聘及路翁等信物。

  鑾甫添的佛牌在泰國是有口皆碑的,顯聖事蹟更是不勝枚舉。這全靠鑾甫添平時的修行與禪定。每天凌晨四點,鑾甫添已經起身做早課。誦經完畢,五點禪定打坐,六點出門托缽化緣。早上七點化緣回來之後,就集合眾僧侶誦經迴向眾生,然後才開始飲食。

  鑾甫添只吃齋,從不進食肉類,而且一天就只吃一餐而已。直到下午四點才喝一杯茶,之後就滴水不沾,直到隔天才進食。

  鑾甫添90高齡時,皮膚還富柔滑且有彈性,牙齒也還很完整,一顆都沒有脫落,走路時健步如飛,一點都沒有老態。這一切是鑾甫添平持誡律修行所得來的成果。

  鑾甫添圓寂於佛曆2518年十月18日,當時鑾甫添96歲,共渡過72個臘戒年。直到佛曆2526年三月16日,才舉行御火荼毗儀式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明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