扁什巴其就像華人的口頭禪,例如四大天皇,四大金剛,八仙或十八羅漢等。

  [扁什]是佛經裡面的一段經辭,意譯為[五]的意思。
  [巴其]源自泰語的[沙馬其],意思是[同心協力]。而擇自佛經,則讀成[巴其]為結合或聯合的意思。
  [扁什巴其]意思就是結合五樣最頂尖或最至尊的聖物。

  能夠進入[扁什巴其]級別的頂尖佛牌,一般來歷都不簡單。在泰國公認的頂尖[扁什巴其]的佛牌是國家所公認的。泰國的國王甚至下令國家文化部,以此五大名佛牌的圖樣為郵票,以誌紀念。每張郵票價值九株,也有紀念現任泰國第九任國王的寓意。

  當泰國文化部籌備印製郵票時,在印務局的機器配對好了各種顏色後,當機械印到第九張時,整部機器竟然無故停頓。技師們就馬上檢查機器,可是無論如何都找不出問題所在。經過文化部高層開會商議之後,決定請示僧王,要求僧王招集高僧前來誦經加持。

  儀式就好像佛牌開光一樣;當儀式完成後,眾人就圍在機器旁,等待順利開機的關鍵時刻。其實大家心裡都存在著同一個疑惑,能否單憑誦經就可以讓機器順利開動?

  當大家都萬分期待時,文化部主席伸手往電製一按,機器竟然真的順利啟動,登時每個人都朝機器膜拜,隔天媒體大幅報導後,郵票一推出不到幾天就全部售完。

  五大聖佛牌

1 柏洛 Phra Lort
2 柏蓬素般 Phra Phong Suphan
3 柏順柯 Phra Soom Kor
4 柏喃巴雅 Phra Nang paya
5 順德樾拉康 Somdej Wat Rakhang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明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