喃括 

 

[喃]意譯:未嫁的少女。
  [括]意譯:招進來,或招財之意。
  [喃括]泰國信眾最愛供奉的女招財神。

  遠古時代,印度有一個鄉村名叫沙哇必(Sawaphi)。村裡有一個小家庭,兩夫妻生下一個女兒。父親名考喬,是一個婆羅門教的修行者,精通一些法術,其女兒名[喃素柏哇蒂]Nang Supawadi

  夫妻倆非常疼愛獨生女。喃素柏哇蒂是一位心地善良的少女,也是少男殺手。
從小跟著父親學習不少的法術法門。父親時常替村民解決疑難雜症,在當地是很有名望的法師,村名稱呼他為[甫召考喬]Phu Chou Kao Keaw,意譯為考喬大法師。

  夫妻倆在家鄉開了一間小店由妻子看顧,父親時常往來城市辦貨,擁有一輛牛車代步。一天,喃素柏哇蒂要求父親帶他一起進城,父親不想讓她失望,就領她一同出發。

  走了半個月的路程,終於抵達城市。在半路上,喃素柏哇蒂看見很多窮人睡在路邊,她還施捨了一些麵包給他們充饑。進城後,喃素柏哇蒂一大早就準備了一些食品到寺廟供養僧侶,並接受佛理開示。漸漸的,喃素柏哇蒂的佛學知識也提高了不少,令她對佛學產生相當大的興趣。如此經過數年往返,到過不少聖地朝聖禮佛。

  有一次父親帶她來到一個名叫毗羅的古城。休息一宿後,喃素柏哇蒂一樣大清早就準備供品進附近的寺廟供養。聽完開示,一僧侶招喚喃素柏哇蒂來到跟前說到:你慧根不錯,相信日後必有作為。便爲她加持祝福。

  此僧侶是柏卡沙巴替拉召Phar Kasapa Tayrachou也就是柏善伽財Phra San Kha Cai的化身,是一位已晉升亞拉航聖僧級的僧侶。經過此僧侶的加持,福報倍增。喃素柏哇蒂並不知情,只是以平常心拜辭謝僧侶。

  過了幾年,又有一次喃素柏哇蒂與父親又來到了伽蘭國土。一天中午行走間碰見一位在樹下休息的苦行僧。喃素柏哇蒂立刻從牛車上拿了一杯白開水去供養僧侶。僧侶一接過白開水,就得知小女孩的宿緣。於是僧侶便說:妳與生俱來慈愛大地的天性,配與後天的修成,他日必受供養,妳已受到大福的加持,再受這有[緣]的加持吧!

  這位也不是普通的僧侶,是一位晉級亞拉航聖僧的柏西哇里替拉召Phra Siwali Tayrachou,人稱人緣至尊的西哇里苦行僧。聖僧誕生的經過非常不平凡,並非由母親懷胎十月所生下,而是由母親懷胎七年七個月才誕生的。

  自從喃素柏哇蒂接受兩位聖僧的加持,再加上父親的指點修行,喃素柏哇蒂終於了解自己是一位天仙托世,下凡進行善事,幫助有需要幫助的民眾。

  每當喃素柏哇蒂要辭別時,總會祝福別人,而被祝福過的人,竟然都得到了好的轉變。如此一來,父親的商店也變得火紅,一兩年後就成了富翁。父親也不忘這些財氣都是靠女兒得來,便決定用這些財富去幫助更多不幸的人。喃素柏哇蒂則四處救助、賜福與人,甚至替人化解宿怨。

  聽說有一個村莊與隔壁的村莊是世仇,喃素柏哇蒂路經此地,得知消息後,就去拜見兩邊村長並且調停雙方恩怨,使雙方和平相處。每天就這樣忙著幫助別人,數十年就過去了,喃素柏哇蒂年華老去,決定終身不嫁,以侍候父母親及窮苦的民眾為己任。

  直到她仙逝後,聖跡仍然廣為流傳。受過她恩惠者,就把她的肖像掛在牆上。畫像中,添加了手持蓮花的造型,以示其聖潔地位。後來一些商家聽說有這麼一位招財富的女神,就請畫匠畫出舉起右手做出招手狀以示區隔,並命名為喃括。有人用泥塑造她的形象,以招財形狀供奉,後來甚至有人用木材雕刻神像供奉,一直流傳至今。

  現在泰國商店四處可見供奉女招財神,甚至有雙手招財的喃括,其實不管左右手都具有招財,招生意,招顧客等功能。

  供奉喃咵金身宜供奉在高處,每天替換一杯清水或汽水。每月初一,十五供奉胭脂水粉或女生喜歡的香水、化妝品等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明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