南瓜必打 

在洗威猜時代,洛坤府有一個名叫班奴點的小村莊。村莊內有一對夫婦,剛生下一名小孩,但是因為一直想不到好名字,所以就一直沒幫孩子取名。一天,夫妻倆要去耕種,把小孩一同帶去。兩人在木棚裡綁了一個布包,把孩子放進布包裡,就下田去工作了。中午時,有一條大眼睛蛇爬到木棚內,用其身體捲住了布包,挺身對著小孩吐信。

  剛好這時鄰居送飯來給夫婦,看見大蛇嚇得尖叫救命。夫妻倆聽見立刻飛奔回木棚。可是當他們趕到木棚時,卻沒有看到什麼大蛇,而孩子也毫髮無傷。當農夫的妻子收拾背包準備回家時,發現了一粒石珠,石珠上有類似唾液的液體。妻子馬上拿給農夫看,但也想不出個所以然來。

  經過這件事後,農夫就決定把孩子的名字取為榜巴干(涵義為石珠與蛇),同時也將石珠好好收藏。榜巴干八歲時,母親用銅線編成一個網袋,把石珠裝在裡面做成項鍊給綁巴干佩帶,以保出入平安。榜巴干小時候過著在農村牧牛的生活,平時喜歡製造木刀、木槍來當玩具,也喜歡玩打仗遊戲。玩的時候還堅持要做頭目,指使同伴們聽他的命令。

  有一天,榜巴干召集了同伴比賽抓河魚,誰最輸誰就要受斬頭刑法,由榜巴干親自執行。結果比賽進行了一整天,有個小孩連一條魚都摸不著,於是需接受刑罰。榜巴干拿起一支由邁巴取的木頭製造的木劍。邁巴取是一種軟木,樹幹中間有一個小洞,只要撕去樹皮,用繩子綁住尾部作為把柄,前面削尖,就是一把木劍了。

  當榜巴干拿著木劍來到那小孩面前,那小孩還笑嘻嘻的等著榜巴干來行刑。榜巴干拿起木劍作狀往小孩的頭一斬,竟然那小孩的頭顱就這樣應聲斬斷,滾落到地上。

  所有的人都嚇壞了四處亂竄,有的跑去小孩的家向其父母稟報。只有榜巴干傻愣愣的站在原地,拿起木劍仔細端詳,好奇為何木劍可以斬斷頭顱。而小孩的父母趕到現場後,看見自己的兒子慘死,怒氣沖天的去找村長來主持公道。村長聽見雙方的控訴後,卻不知如何評斷,因為凶器是一把木劍,又不是真刀,該如何判罪?只得先將榜巴干暫時收押,派人去請示皇帝。

  當時的皇帝是曾他叻巴奴,也就是澤督康。澤督康聽完後覺得十分好奇,就命令士兵將榜巴干帶來。榜巴干被士兵帶走後,村長通知了榜巴干的父母。農夫夫婦覺得此行必定凶多吉少,兩人徹夜難眠。

  隔天,澤督康見到了榜巴干,心中湧起奇怪的感覺,感覺這小孩絕非池中之物,必能旺國興邦。於是便叫丞相拿了一筆錢賠償給受害者的父母以化解恩怨。同時立榜巴干為義子。榜巴干的父母知道兒子因禍得福後,高興得老淚縱橫。榜巴干則從此住在皇宮,學文習武,至二十歲時,受封為軍官。

  以前的丹玲王朝,每年要向尺哇王朝進貢金銀花和銀兩。某年皇帝覺得進貢金額不斐,不如留下照顧自己的子民,於是決定拒絕進貢。尺哇王朝大怒,立刻派士兵來攻打丹玲王朝。皇帝則督康派榜巴干去應戰,結果所向披靡,大發神威。尺哇的士兵每天都死傷無數,奇怪的是,尺哇的士兵根本沒看見敵人入侵就死的不明不白。原來當榜巴干上陣時,身上的石珠能發生隱身功效,所以每當榜巴干進入敵營,就如入無人之境,頻建大功。

  後人為了紀念,鑄造榜巴干的金身,手掩臉代表穩身法,讓佩帶的信徒能夠避險。頭上兩層南瓜是代表人時常要有正義之心。神像身上必定有蛇捲圍,代表守護神在守護主人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明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