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路翁]泰國話的意思就是[糖果],不過在泰國佛教界裡,此稱呼是一種聖品,[路]意譯為圓圓的一粒東西或物品;[翁]意譯為嘴裡含著東西。

  以前佛教界,佛牌尚未普及時,就已經有路翁或塔固這類型的聖品。以前交通不方便,信眾常從遠方的山區跋山涉水到佛廟裡去祈福及供僧。而當時的僧侶並不抽香菸,只把一些藥葉子包裹絲卷成條狀,點燃吸食,據說對呼吸系統很有益處。

  鑾波坤以前所吸食的就是此類煙藥草,隨著時代的進步,現在吸食此類煙藥草的僧侶已經非常少見。然而現在大多數的僧侶卻染上咀嚼檳榔的習慣。檳榔加佬葉,在抹上一層白灰粉放進口中咀嚼,會帶來少許的麻醉功能。大多數上了年紀的僧侶都有吃檳榔的習慣。

  而當信徒告別僧侶要回家時,僧侶見信徒們千辛萬苦地穿山越嶺徒步回家,叢林裡危機四伏,毒蛇猛獸多不勝數。信徒們如此徒步走過深山野嶺,隨時都會有生命之危險。僧侶們心裡非常過意不去,奈何身上又沒有什麼信物可供信徒作護身之用。有一僧侶突然間靈機一動,想起自己口中咀嚼的檳榔。檳榔咀嚼久後,剩下來的就是檳榔渣,一般僧侶會隨意將之吐掉。這僧侶心想,倒不如將之搓成粒狀,分派開給信徒們作防身之用,要保祐出入平安應該綽綽有餘吧!

  心念一動,僧侶就叫信眾留步,等待僧侶分配護身信物。一聽到有聖物保身,每位信徒都感到非常興奮,默默在等待。只見僧侶張開大口,將整排黑牙中的檳榔渣吐了出來,然後將之搓成粒狀,再分派給信徒。信徒們個個看得目瞪口呆,心想這名僧侶該是有點神經錯亂吧,才會將吃剩的檳榔渣胡亂的丟給信徒。信徒們也不好意思拒絕,唯有假裝收下,放進口袋裡,打算出了廟門就把它丟掉。可是當信徒們走出了廟門,大家一路走一路談天說地,很快就忘了檳榔渣的事情了。由於當時也已經接近黃昏時刻,大家心裡都急了,恐怕入夜之後的山路不好走,就自然而然的加快腳步。

  當走到一山崖處,其中曾想要丟檳榔渣的一位信徒,一個不小心,腳下踩到了一堆濕草,整個人失去重心,直接跌倒在地,滑出了山崖。一切實在發生的太突然,同行的友人根本來不及反應,他整個人已在昏暗的斜坡中消失了。眾人一看,這個山崖少說也有四、五十公尺深,後果不堪設想。

  在急速下墜的那名信徒也心想此命休矣,就算僥倖得救,大概也只剩半條命。然而就在危急的剎那,他突然間想起僧侶分派給他的檳榔渣。很自然的就往口袋摸,心裡急想‘佛祖保佑’。電光火石間,傳來‘碰’的一聲巨響,他整個人重重的摔在地上,立刻不醒人事了。過了好一陣子,他忽然感覺到整個身體僵硬,全身痲痺動彈不得。他心裡想,這次一摔可能摔斷了手腳。

  定驚嚇後,只能原地等待救援。不久後,附近的居民知道有人跌下山崖,紛紛帶了攀山的工具前往救人。村民們將繩子綁在大樹上,然後利用繩子慢慢地攀下山崖。

  山崖下,村民們發現了墜崖的信徒,發現他還有氣息。於是便小心的爲他檢查身體,以確定其損傷和骨折之處。經過一番檢查,居然證實了全身沒有任何一處骨折。於是再扶他慢慢坐起來,檢查頭顱是否有嚴重損傷。然而信徒的頭顱還搖擺自如,毫髮無傷。這時信徒嘗試慢慢站起來,嘗試轉動身體的各個部位,竟然真的每個部份都完好無缺,就只受了樹枝磨擦所造成的皮外擦傷,簡直令人相當匪夷所思。此時信徒突然想起是僧侶的檳榔渣所產生的奇蹟,於是立刻下跪,連續磕了三個響頭,以示對佛祖感激救命之恩。

  當村民將信徒帶上崖時,大家爲他能夠安然無恙大鬆一口氣;但與此同時,同行的友人都紛紛感到驚奇萬分。參與救人的村民也說,那實在是百年難得一見的奇蹟。因為曾見過不少掉下山崖的人,基本上如果僥倖不死,也會殘廢。之後村民被告知聖物檳榔渣的事情,結果一傳十,十傳百,每個人都去向僧侶求取檳榔渣護身。

  從此之後,檳榔渣的‘威力’就逐漸受到認同,並改稱為[路翁];[路翁]的功能非常多,一般高僧所製的路翁多有避險、人緣、避邪等功能。

  還有一種用法就是佩帶[路翁]後去跟人談判,尤其對討債有非常顯著的作用。因為[路翁]是高僧咀嚼的檳榔渣,附有高僧的口水。這就好像信眾用高僧的口舌去跟別人談判,自然也會特別順利。不過佩戴路翁必須謹記一些忌諱,配戴後不可隨便罵人或咒人。

  隨著時代的改變,近幾十年來,很多僧侶已經沒有咀嚼檳榔的習慣。可是還是有很多信徒不斷向寺廟祈求請供路翁。僧侶在沒有辦法之下,只好將鑄造粉牌時所剩餘的粉渣,將之壓縮成粒狀,分派給善眾們應用。最後甚至有僧侶將鑄造銅牌、銅像時所剩餘的五寶銅、九寶銅等原料煉製成鋼珠型的路翁。由於時代不同,路翁也隨之變化造型,可是其靈驗功能是不可忽視的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明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